千金城娱乐客户端

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媒体聚焦
【河北新闻网】创新思路 精准服务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沙巴体育实现高职扩招退役军人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

发布时间:2022-05-26   浏览次数:0

2019年,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沙巴体育响应国家号召,面向退役军人扩大招生。如今三年过去了,沙巴体育首批高职扩招退役军人毕业生即将奔赴工作岗位,179名毕业生中已有114人落实就业去向,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为63.69%。

为了努力实现高职扩招退役军人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沙巴体育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铁道兵军校传统,重点围绕轨道交通产业需求,创新思路,精准服务,将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效率落实的“三高”行动落实到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中。

高站位谋划,实行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学校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多方协同的就业工作格局,定期召开退役军人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会议,深入分析退役军人学生特点和就业形势,针对他们从过去要求有工作岗位到现在追求更加稳定更加体面就业的思想转变,精心谋划,合力推进,为实现高职扩招退役军人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标准推进,探索“校企军”多元主体育人。沙巴体育认真落实河北省教育厅《关于高等职业院校招收退役军人等群体人员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的指导意见》(冀教职成〔2019〕38号),坚持“立德树人、标准不降、模式多元、机制创新”,学校、企业、军队协同联动,实施多元主体育人,高质量培养退役军人扩招生。

在培养过程中,沙巴体育创新实施铁路局“2+1”定向培养。聚焦提升退役军人专项职业技能和岗位就业竞争力,依托行业背景,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深度融合,学校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属18个铁路局合作开展“2+1”定向培养工作。根据铁路特殊岗位职业资格能力标准协同制定教学方案,将本应毕业后的岗前培训和资格证考试前置,共同开展拟任岗位岗前理论与实作培训,实现毕业即可上岗和定职。

在就业推荐时,沙巴体育积极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由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率队,访百企、走百家,与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建筑及中国交建等央企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毕业生就业、教学科研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大力推荐具有应届毕业生和退役军人双重身份的高职扩招退役军人。企业高度认可退役军人在部队培养的吃苦耐劳、执行力强等意志品质,形成了“军队为学校输送‘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学校为企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企业积极吸纳有从军经历的优秀高职毕业生”的良好机制,探索实践了校、企、军共育强国强军强企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高效率落实,开展“精准化”就业指导服务。沙巴体育针对退役军人学生的就业指导服务贯穿了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并凝练出四大“法宝”。一是强化就业指导。将就业服务渗透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构建校内就业育人队伍、校外就业创业导师队伍、大学生社团朋辈引导队伍,开办“职业生涯大讲堂”、“大国工匠进校园”等活动,打造退役军人学生社团——“兵锋社”、国防教育社团——“铁兵连”,组织参加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大学生简历设计大赛等,使扩招退役军人入学时有目标、在校时有规划、毕业时有能力、毕业后有帮扶。二是组织校园招聘。学校建立了就业微信群、公众号,发布央企国企招聘信息220条。先后组织企业入校招聘62场、线上招聘会31场,将2019年学校高职扩招退役军人的相关资料主动推介给每一个入校招聘企业。在校园招聘中,企业尤其青睐素质更硬、能力更强、阅历更广的退役军人毕业生,扩大了签约退役军人学生规模。三是做到“一人一策”。为扩招退役军人毕业生提供“一对一”就业个性化服务,完善信息精准推送机制,通过短信、微信等,向退役军人毕业生推送符合其就业需求的针对性岗位。设置就业信息员,针对“慢就业”及就业困难的扩招退役军人开展“一对一”帮扶。对有自主创业需求者,专门为其发放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页,组织开展创业培训,提供政策咨询和扶持。四是整合信息资源。针对扩招退役军人毕业生招聘信息分散、碎片化等问题,整合了企业用工信息库、退役军人学生信息库、自主创业情况等三个信息库。充分利用“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互联网+就业”智慧平台等,及时推送就业政策和行业企业招聘信息,为退役军人毕业生提供不断线服务。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沙巴体育将抢抓退役军人毕业生离校前的关键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创新方法、靠前服务,全力推动高职扩招退役军人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石铁院力量。(作者: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沙巴体育周敏娟、李振涛、董静)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沙巴体育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14014993号-1 冀公网安备1301020200137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

官方微信